專訪藝術工作者林罡  

賈詠

 

 

 

       

 

        林罡本身不是漫畫迷,只是偶然地看到一些漫畫書,感到很有趣,便想著自己何不也試畫漫畫,於是兩年來不斷以漫畫來紀錄日常生活的所思所感,最後積了一大疊畫稿,在朋友的鼓勵下,又嘗試自資出版成書。出版後,讀者反應不錯,都說她的漫畫有趣,她得到很大的滿足感。這真可說是「無心插柳柳成蔭」了。然而,創作真是這麼隨意而容易的事嗎?

        在一個晴朗的下午,跟林罡坐在大太陽傘下,談她從事藝術創作的心得,樂趣無窮。

藝術創作的歧途與正途

         1992年,林罡從英國深造回來,憑一件裝置藝術作品取得當時的《香港當代藝術雙年展》大獎,名噪一時,以後便被人稱為裝置藝術家。這次出版漫畫書,便有朋友問她為何「轉」畫漫畫,使她感到啼笑皆非。「我不贊成把藝術家標籤為某種特定媒體的藝術家,所以根本沒所謂『轉』,我不過是在已有的創作上多做一項嘗試——以漫畫來表達感想,說不定遲些時候,我還會拍電影、出詩集哩。我認為藝術創作變化愈大愈好,我希望盡量開放自己,去嘗試各種可能性。」林罡說出了藝術創作的基本條件,就在於願意開放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「那年,剛念完書,回到香港,不久便獲獎,並不斷應邀參加展出,所做的作品往往是為了配合展覽的主題而做。現在反省過來,便明白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。幸好有位好朋友,不斷提醒我、督促我認真創作。這兩年,我靜下來,踏踏實實地做工夫。我留意到令人敬重的藝術家都是很踏實的,不浮誇,不嘩眾取寵。我體會到藝術界不應像娛樂圈,曝光率高不代表作品素質高。」林罡平靜地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這次出版漫畫,是先有創作,後來才想到出版的事。漫畫創作的過程既自由,又有趣,自己的心情特別興奮,有一種自娛的感覺。」原來看似隨意的漫畫創作背後是有著一段曲折的經歷。

 

創作源於生活

        她的創作靈感又從何而來呢?「一般說靈感是某種突然擊中腦海的東西。我認為創作是源於生活的,而靈感也是由每日的生活經驗累積而成。我想創作不是閉門造車,必須從日常生活引發出來。生活中的大事如九七問題,小事如丟了身份證,都刺激我思考和創作。」林罡把靈感的神秘面紗摘下,道出藝術創作中平實的一面。

        就是在教導學生畫畫時,林罡也盡量引用生活例子,希望引導學生欣賞日常生活中的美。「念中學時,一位美術老師曾說過,他不敢奢望把所有同學訓練成藝術家,只希望能啟發同學懂得欣賞藝術。這也是我今日的教學宗旨。」

 

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欣賞美呢?

    「舉個例說,當我經過某名牌服裝店,總被它的櫥窗佈置所吸引。為甚麼呢?那是因為店舖一直以繽紛的色彩來象徵世界大同的理想世界,鮮艷的色彩很能吸引人。好像現在,我們坐在這裡,感到很寧靜,這與素色的木造檯椅很有關係。換上色彩鮮艷的檯椅,我們的感覺便會大大不同了。每個人對生活的感受都會不同,我希望引導學生走他自己的路。如果教二十名學生畫蘋果,我希望能見到二十種不同的表達手法,也就是二十個不同的蘋果。」林罡興致勃勃地講述她教導學生時引用的生活例子。

        正因為「創作源於生活」,林罡決定留港居住,「我很喜歡外國的生活方式,但我選擇回香港從事創作。我會鼓勵修讀美術的年青人在求學階段,到不同的國家見識一下。遇上各式各樣的人和事,會擴闊自己的眼界。但若要從事創作,我便想回到一個熟悉的地方,一個我會有感覺的地方。我會對九七問題、九八直選有感覺,但對美國總統選舉便沒有感覺,我對外國社會無歸屬感。在香港,我有家人、朋友;有開心與不開心的事,這裡提供我最重要的養料。」

 

搞藝術創作會「餓死」嗎?

    「我相信真正喜歡藝術的人,對藝術會有一種強烈的感情,如果年青人有這種對藝術的熱愛,我會鼓勵他走這條創作的路。一般人認為搞藝術創作會『餓死』,我想做人實在有太多比吃飯還緊要的事。

    「我很欣賞一些藝術家。譬如梵谷,他窮得連買畫布的錢也沒有,又如印象派畫家在展出他們的作品時,受到當時社會人士的唾罵和反對,若他們不堅持,放棄畫這些畫,我們今日便不能欣賞到這麼好的作品,所以我是很敬佩他們的。世界上需要這些人,如貝多芬般熱愛藝術(貝多芬聾了仍繼續作曲),才能產生出如此動人的偉大作品。當你對藝術熱愛到不考慮『食飯』的問題時,你才不會為走上這條路而後悔。你是否願意為了『食飯』而將就一下,把這份熱情放在一邊?這要各人好好撫心自問。

    「我們甚至不能計算成果,不能為了揚名立萬而創作,這關乎品格問題。我認為有影響力的好作品,都表現了作者的品格與毅力。若非對藝術熱愛,在創作的過程中,他會很容易塌下來,走不下去的。」林罡補充說,年青人就算不是從事創作,也可多接觸藝術、欣賞藝術,提高自己對美的敏感度。「我想興趣範圍愈廣,生活的素質愈好。譬如說,中菜固然美味,但不妨也試試意大利薄餅、日本壽司吧。正如上課之餘,同學不妨也學學電腦、打球、參加外展服務等活動。多接觸藝術,正是讓生命的內容豐富些。」

 

創作是甚麼?

        對林罡來說,創作是一件很「過癮」的事,過程中樂趣無窮。「但有些時候,創作也是一種自我治療的方法。遇上不開心的事,我可以借創作來抒發感受。此外,我亦借創作來與社會對話。藝術工作者對社會、生活有所感受,他不會直接報導那件事,而是經過調較,才以藝術創作的方式,把想法表達出來。所以創作永遠是比事實多一點點東西,我覺得這新增的一點東西與那調較的過程很有意思。」

        說罷,我們便翻開她的漫畫書,一起暢談觀感。看著她燦爛的笑容,生動的表情,我感受到藝術創作是多麼令人喜悅和感動,那是生命力充沛的表現。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@@@ 本文選自《川流》雙月刊 (三) (1998 7 ) @@@